空山不见人

也算是开始放寒假了,开始有一段比较“长”的时间住在家里。

可是有一些不对劲。

我在家里自己的房间睡醒了,总觉得不对劲。床褥,衣柜,桌面上的公仔依然一样,静默地等待着我的回来,或者根本不在乎我有没有回来,依然沉默地呆在它们呆的地方。我又想到,此刻我放在宿舍的枕头书本,台灯等等,一定也是这样子,在灰尘的积累之中等我回去再见它们。两边的方寸之地带给我的感觉都是一样的。

可是它们不应该一样。我恍然,是房屋里的物事给了我一个陌生感。但这是我的家呀!哪里都可以陌生,这里却应该是最熟悉,闭着眼睛也可以在各房间之间穿梭的地方!

我下午走出家门,在我这个自小长大的小城镇中游弋。在我长大的这些年头,城镇也在成长。哪里的吆喝声不见了,哪里的商铺改头换面,哪里的地方装修了。无论如何,城镇都变化了。老树开了新芽,朋友搬了新家,中学换了名字,牛杂不断升价…… 自己的记忆和老旧的商铺和那个熟悉的城镇仿佛被打包了,仍在了时光的上游,我这个凡人就在洪水中不断冲走。无奈又漠然地看着回忆渐渐模糊,消失的时间的那一头。

自小我便发现,基本上我是不怕生床的。就是说,有很多人在不是自己家的床上都翻来覆去睡不着,嘟嚷着还是自己家的床舒服;而我在宿舍,在朋友家里,在旅游的途中,不会因为这个原因而睡不着。我知道这些地方都是陌生的,但我又知道我只是一个过客,总会在某一天归去那个熟悉的地方。尽管是我本人在外面,在旅游,但我就是一个旁观者,平平静静地看着“我”的游历。

但现在,我在自己的家也感受到了在宿舍的一样的感觉。不是宿舍变得越来越熟悉的感觉,而是家里越来越带来陌生感和疏离感了。

那么,我那个熟悉的地方去哪里了?

我自小向往到处游览的那种浪漫旅行,多么的惬意与潇爽。可是,如果真的一生漂泊流离的话,那就只剩下狼狈与沧桑了。

我怅然若失,尽管我现在还在父母的庇护之下,但我已经不知道为何开始了漂泊流离的生涯了。

一生漂泊,只为了追寻那个逝去而不再回来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