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应该多说的话 -1

日常生活中,有一些令我很不舒服的话,可是我经常听到这些话,而且,不自觉地,我也时常说这些话。
神奇的是,我认为,说这些话的原因和引起别人不舒服的原因,都可以用“人性”的这两方面来解释与分析:人总是倾向于增加别人对自己的认同感的,而且希望树立起自己是(唯一)权威的形象。
希望能通过这文章,我(和读者)能够少说不该说的话吧。

“真的吗?”
不自觉的,经常有人发问。其情景包括但不限于:听到新奇事物,表示难以置信;对别人所说的消息表示怀疑;对信息的进一步确认或者想得到更详细的内容;等等。尽管时常听到和说这句话,但我认为,这句话大概是不应该多说的吧。
比如,如果表达对新奇事物的激动之情,可以用“ cool! ”等表示惊叹的词语,或许比起“真的吗”更能准确表达自己感情而没有歧义;对别人所说的消息怀疑,毫无疑问,这句反问句中的质问意味会让被问者很不爽;同样地,对信息的进一步确认,应该复述一遍听到的信息来加深自己的印象以及向对方表示自己有认真地听和获取信息,而一句简单的“真的吗”或许包含了对别人的不尊重。
当然,不应该多说绝不是不应该说,朋友之间无所顾忌地聊天,一堆人在聊起话题,自己对自己的反思等等,这些情形自然是不限的。
为什么很多时候人会说这句话?“人性。”人为了树立自己的权威性,自然是希望是唯一权威性的,很容易对别人抢先获得有用或无用的信息感到不爽,自然想求证或更想求伪(企图通过证明别人是错的来证明自己是对的——尽管这之间一般不存在因果关系,是错误的思维方式)。“真的吗”言简意赅,各种场合内能容纳各种意思,自然成为首选。为什么不想听到别人对自己这样质问?反过来理解:人性决定,大多数情况下,一般人是自然不想别人证明自己是错误的。

“我骗你干嘛?!”
直言不讳地说,我讨厌别人对我说这句话。
一般情况下,人说这句话是为了让对方相信自己之前说的话语。在某种情况下,这句话确实能说服我,但大多数时间下,我会(在心里或说出来)“我怎么知道你骗我干嘛?!”这其实是一个逻辑问题,我知道你不骗我的原因或者我知道你骗我的原因的话,我还继续追问你干嘛呢。更何况,每个人都是片面主观地认识世界,一个人知道的往往是事实的一角或者是被误解歪曲的事实,甚至前一段时间知道的事实过了一段时间也不一定是正确的。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说过的话负责(沉默是金),被追问是正常的事(记得当追问别人的时候少用“真的吗” :-) ),少用“我骗你干嘛”来反驳对方是一个好习惯。经我观察,这句话的出现,往往显示出谈话走向不理智和钻牛角尖的危险倾向。于是,我一般会反反白眼,并且记住以后少和这个人争辩问题。
为什么会有这句话。同样地用人性来进行分析:增加别人对己认同感,树立自己的权威性。某人对别人说一件事,听到别人的怀疑,在得知自己获取别人对己认同感有难度下,急于树立自己权威性,自然是不容得别人的质疑的。但机锋的一瞬间,苦于缺乏尽量客观和有说服力的理据之下,“我骗你干嘛?!”这反诘很容易自然而然地脱口而出了。同样地为什么这句话惹人生厌,之前已有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