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悠扬的军歌

这次军训,让我印象深刻的事物有很多很多,比如那些烈日下的军姿,比如那些在煤炭地上的行进,比如那些在同甘共苦下萌生的战友般的情谊。

又比如,那些悠扬的军歌。

从小到大,我参加过的军训已经有三四次了。参加这次军训之前,我脑中的军歌只是《团结就是力量》,充满雄壮,阳刚的气息,一如我之前心中那光辉却是浅薄而不立体的的军人形象。

却在这次军训,第一次听闻和学会这么多的军歌。我听到了,那些或激昂,或婉转的曲调;我感到了,那些或志在报国,或梦萦故乡的情怀。我才明白,军人的形象并不只是雄姿挺拔,横刀立马,也是铁骨柔肠,可以温情动人;军人的灵魂不是那么简单,而是立体而丰满的。

《精忠报国》是让我感到惊艳的一首歌。我最喜欢以下两句:

狼烟起 江山北望 龙起卷 马长嘶 剑气如霜
……
马蹄南去 人北望 人北望 草青黄 尘飞扬
……

咋看歌词,有同学说,歌词怎么这么霸气。的确,一开始我也以为是一首类似《团结就是力量》那种单纯的阳刚之军歌。后来才明白,我的理解是错的。

听到了唱出来的效果,我感到震撼了:在激扬的旋律中带有婉转,仿佛在窃窃私语倾诉着什么;在豪气的歌词下隐藏着伤感,又与豪气相辅相成,我看到了那种虽然思念家乡又愿百死报国的感情。在排长们和连长唱的时候,他们声音略带沙哑,他们唱出的效果却带着循环往复,起伏跌宕,别有一番味道。

我有时在想,排长们和连长服兵役,做国防生,要在寂寞而艰苦的训练中度过青春年华,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是什么样的精神,让他们能耐得住寂寞,选择了“精忠报国”这一条路呢?

在听他们唱这首歌的时候,我好想感受到了一点。但也许,这是我,我们,这些耐不住寂寞的浮躁的同学永远不能真正感受得到的吧。

《说句心里话》这首歌更是颠覆了我对军歌的认识,我从没想过军歌也可以这么动人:

说句心里话 我也想家
……
说句心里话 我也有爱
……
你不扛枪我不扛枪 谁包围咱祖国 谁来保卫家 谁来保卫家

铮铮铁骨之下原来有着这么直接的愿望:为国为家,卫国卫家。

不知道军人们在漆黑的夜里,不用放哨的时候,在望着来自家乡的书信,默唱这首歌的时候,心中闪过的是什么样的念头?保卫大家的自豪感,家中母亲妻儿的面貌,战友们的友情?他们有曾后悔选择了从军之路?还是他们更加坚定地走下去?

连长笑着说,之后的歌词和其他的一些歌曲更加感人。

他们也笑着说,有几年没有回过家了,就连过节对他们来说也是没有放假的。

那时我想,他们可曾流泪,他们的心里话向谁倾诉,他们的老妈妈是否已经满头白发。

可惜的是,到了军训后期,已经没有什么时间一起坐在地上唱歌了。

那时,天色昏暗,大雨倾盆,排长们,连长们,同学们的军歌歌声悠扬而起,消逝在朦胧的烟雨之中。

但是,歌声中的心,歌声中的军魂不会消逝,一直流传,悠长而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