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间少年与似水流年

在Layla的大力推荐之下,起了读《此间的少年》的念头,事实上这篇读后随笔的题目也是抄袭Layla的电影观后感的。在预订的书邮寄过来前,我用了一个下午的时间在网上把它读完。
我不知道应该怎样评价这本书,正如我不知道该怎样评价我的大学生活。

在这本当年被称为“汴京大学入学指南非官方版“的江南成名之作中,有那么一群杨康郭靖们,他们看着窗前飘逸的枝条,他们用鸡腿打赌,他们有洒脱,又有不忿,他们有靠谱的兄弟,他们偷偷评论走过的女孩……它告诉我们,大学生活的另一种过法,至少,在学习自习之余闲暇的时光,可以只为某一些人黯然神伤,或为某一些事默默思索。尽管,这是作者过完本科生的生活后写的,沧桑且略显装逼地感叹:“那时的日子啊!”诸如此类的,我认为,大学生甚至高中生都应该读一读,在失去之前得知某些人事的弥足珍贵,而不是在失去过后只剩下风干的回忆,追悔莫及。
不可避免的,在阅读之际,我也在那些侠客之中寻找自己的影子。毫无疑问,我更加像那个愤青,眼高手低的令狐冲。我希望成为杨康,却实在是资质不足;我也羡慕乔峰这个风云人物,但骨子里不适合这个范儿。我很欣赏段誉的痴情,对郭靖感到无奈,老实说有一点看不起林平之,尽管我曾经有些林平之的风格。怎么办呢怎么办呢,没办法,令狐冲终究是那个不懂世事的令狐冲。自然,我的生活,没有穆念慈,没有黄蓉,只有傻姑表示压力不大。

忽然间想到,我写这篇日志的时候离又一届高考只有二十来天的了。“擦,时间怎么过得这么快。”我骂道。怎么大一这就见到尽头了?怎么本科四年已经过去了五分之一?我心有不甘。
我是个不甘不忿的人。我骨子里是骄傲的……吗?
我不爱我的大学母校,这是一件可悲的事情。逸仙大学有自由的环境,有古建筑,有现代设施,有随风飘扬的葱郁的大树,就差一个湖了,不过有荷塘,荷塘周围有情侣的长凳,另外有草地,有不一定好吃的饭堂,有小北门外面不同的小吃店……但它不是我想去的大学。这就是杯具之处。
我想牛逼哄哄的度过大学,但是大半年了,还是混成那个狗屎的样子。无人喝彩,甚至无人奚落。我得知大部分人都是不可能靠谱的(这与我中学的认识产生巨大反差),我看不起那些人,尽管有时候我自己也不太靠谱;我见识过某些黑暗,和官僚主义周旋过;在社团感受到了公司化的工作,也在团体中感到人心不和,曲终人散的悲凉;我见不到真正有才华的同学,只见到一些负责任的教师;我认识了一大堆人,有了憎恨的人,有人说我变虚伪了……
我现实了,或许一定程度上向现实妥协了,这是作为一个理想主义者的悲哀。

不知道之后几年又会遇到什么人,失去什么人,不知道之后几年浮浮沉沉的命运会飘到何方。这些此间少年近了远了,那段似水流年来了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