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意义

第一次听到陈绮贞这首歌。被其声音所震撼,也被其歌词所感动。

旅行,也许很多人会想起跟团。
其实,跟团去旅游区游览,那其实是一件苦差事。
无论是淡季旺季,都是和各种各样的人相互争夺道路。大家都在左顾右盼,忍受着商家们的骚扰。
跟团游览时总要带上相机。其实我不是很喜欢相机。如一个朋友所惊醒我的:更多的时候,相片只是用来证明“到此一游”,而很难忠实地记录旅行中的欢声笑语,点点滴滴。在旅行的过程中,遇到真正的震撼只会来得及影在心中,而不会来得及思考举起相机。
更重要的是,在图片上那些让人心驰神往的景致,往往让人在到达实地后失望地叹息:原来也不过如此。
不过如此。
跟团游览,在小贩们的吆喝声和导游的催促声下,变成一件累人累时,花钱花神的过程。当我们还没有到达终点时,已经心生退意;到达终点后,更是拖着疲惫的身躯低声后悔叹息。
这确实不是我心目中的“旅行”。

自小,我便向往一个人的旅行。
尽管这样的旅行很难实现:事实上,这样很容易迷失于琐碎细节的麻烦之中。
但愿,有生之年能实现一次,悠闲的,惬意的,一个人自由自在的旅行。
一个人,背上背包,坐着火车抵达苏杭,在一个无名的古镇里寄宿,让我这个城市里长大的人在青砖小巷间流连忘返,在湖边承受着晚风和夕阳,在古色古香的酒家中和老板把盏言欢……
我不奢望雨巷中那美丽的影子,但我确实期待有可能遇上的温婉的烟雨江南。
我认为:一个人的旅行,说到底是一件疯狂又浪漫的事,一场华丽的冒险。

我不止一次地想,旅行能有什么意义?正如一篇文章所写的,这是一个收获难以衡量的爱好。我确实热爱历史地理,却也确实不是学习这方面的料子。当我游走于那些陌生又亲切的异地时,那些从心底涌上来的喜悦源于什么?我到底在追随着什么?
可能,与其说我喜欢旅行,不如说我只是喜欢在未知的地方留些自己的足迹。更确切地说,在一个陌生却也在梦中抵达多次的地方恣意地挥洒那短暂的宁静。在不期而遇而又理所当然遇上的人与事面前,让自己相信,生活是多么的美好和为之奋斗的值得。

可能我的一生也是旅行的一生。我不止一次地忍受着这种渴望:走出去,见证世界每一个角落,没有被旅游开发的尘嚣所遮蔽的真实景致。那里没有精美的图片,没有动人的介绍,却能让我感受到旅行的意义——
旅行,或许就是在家之外的地方跋涉,寻找归宿感的过程吧。

旅行的意义

(inspired by 旅行的意义 by 木遥)